2007年4月3日 星期二

[2007 Taipei Bicycle Show] 68T Chainring Folding Mini Velo 標豐小輪徑車

標豐 68齒折疊小輪徑跑車專題報導:


今年標豐推出了變態等級的折疊小跑車,有多變態呢?用到68齒大盤*應該夠變態吧 orz
而且是68/53T的大盤組合,像我這種肉腳,應該踩不動68齒啊.....(謎之聲:其實是擔心踩53齒爬坡會仆街)。
根據設計師表示,20" 451的輪徑搭上68齒,齒比可以跟一般700c大車一較高下。
不過,我想一較高下是不知道,有沒有那個腿力比較重要 XD

標豐這輛展示車是prototype原型車,但是基本架構是已經確定,用的是CrMo鋼車架。折疊方式是類似Gaap方式,但是下管有空隙,可以讓後輪卡在下管中,因此折起來比Gaap還小一點。
頭管龍頭採取快拆式可立即調整高度,同時配合縮小摺疊後的尺寸。


能裝到68齒大齒片的原因在於跟Bike Friday一樣,前變速器的安裝角度是經過特殊設計。

以下是摺疊的步驟示範:








當然,我也藉機提出了一些看法,像是可以像Gaap一樣增加摺疊後導輪的設計,以及相關摺疊配件的意見。
雖然這只是台原型車,但是很高興台灣有廠商願意花心力在小輪徑車的設計,尤其是竟然做出本格流的68T變態大盤。
車展真是不錯啊,能當面跟設計師做面對面的交流,收穫蠻多。此外,也了解到廠商跟一般消費者的想法的確差異不小。像是其實廠商也不是不願意推配高檔零件的成車,但是對中小型組車廠而言,高檔零件代表備料資金壓力更大(我沒說是某牌代理商 @@"),所以在推出車子款式定位時,也是蠻重要。
總之,很期待將來哪天在日本網頁上也看到這台小輪徑車成為台灣之光啊......

延伸閱讀:Gaap的摺疊

Gaap的摺疊導輪設計,可以讓車架摺疊後不會直接碰地。


日本很多摺疊車車主很熱衷自己DIY改裝這種類似套件



詳細DIY連結,可以參考一下輪行用コロ

註*:我看過最大的大盤是100齒,但是騎得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