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

Bike Friday的勸敗文:缺點篇

這幾天有些車友對Bike Friday有蠻大興趣,由於台灣地區的BF車友不多,所以我就來寫寫一些BF的勸敗文。

Bike Friday的優點特色很多,可以慢慢寫,網路上的資料也比較多,所以我不急得寫....先來說說缺點好了。

BF的Pocket Rocket系列有兩個最大的缺點:前變座角度跟後煞車走線。

這兩個缺點是為了遷就小輪徑折疊車的先天條件,所以不得不如此設計,因此勸敗BF之前,要了解先天受限之處,以免承受不白之冤。

1.前變座角度:
小輪徑車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跟一般大車相比,齒比不足,而解決方法就是大盤齒片加大。而一般前變座的角度是針對平常53/39T的設計,頂多是使用SHIMANO 建議TT齒片的56T,是沒法使用更大齒片。而BF的前變座更為傾斜,允許更換更大的齒片。像變態大黃就換上TA 61T齒片,據他表示更換後可以跟一般700C大輪的53T搭11T差不多的齒比。但是為了這個,卻犧牲了前變變速性能,上下大盤的反應速度就慢上不少,調整上也比較花工夫。




不過我這個肉腳覺得53T就已經快採不動,真搞不懂大黃怎麼採得動61T的變態大盤啊!!!!


2.後煞車走線:
Bike Friday最大特色之一是車架主體不是對半折疊,所以剛性、強度佳。這種車架後半往前翻的設計,全世界只有三家,分別是Bike Friday、Brompton、Birdy (太平洋公司的二樓展示間有放BF、Brompton、Moulton喔),而Bike Friday開始生產時,Birdy都還沒出現。但是這種折疊方式也付出了相當代價,就是線管走線跟一般車子相比,實在是很.......$@!&#^$# 從下面阿飛的PRP照片來看,可以發現在短短的距離,後煞車線管竟然折了3個轉折。這樣子的走線,自然線管摩擦阻力很大,手感很鳥.....@@"







就我現在的後煞車線管的走線是參考網路上BF車友的煞車線截彎取直走法:犧牲折疊的便利性(還是可以折但是很麻煩),換取比較直暢的走線。
而效果是差強人意,反正我是可以接受就是。
此外,這台BF車友還加裝蝸牛,讓變速手感、走線順暢。





以上兩點是我覺得Bike Friday比較明顯的兩項先天限制之處,若是覺得難以忍受,那恭喜囉,可以不用花錢敗家Bike Friday了.....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寫得很好....我已下訂了...大約2月可以拿到車,好期待喔....但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也請多多指教,謝謝

ben680214@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我也想改成你這樣,因為煞車時重量會轉移之故,後煞本來就手感差,加上這樣拐彎抹腳可真是......
如果改成這樣摺疊時有什麼注意事項!?
大黃

Mjolnyr 提到...

53/39T 大盤,451 車輪,12~27T 飛輪 (your Pocket Rocket)

48/36/26T 大盤,559 車輪,11~34T 飛輪 (my trekking MTB)

平路高速行進時,451*53/12 : 559*48/11 = 1992 : 2439
所以上次 KHS 繞圈賽會場我試騎你的車還會覺得你的平路齒比仍然不夠大的原因.... 如果是改成 61T chainring 則是 451*61/12 = 2292,改 11T freewheel 則是 2501,這樣才重過 48T 大盤登山車。我想你現在的齒比絕對不至於在平路用 53T 大盤還踩不動,如果你覺得踩不動的話,問題在於爬坡時的齒輪組合

451*39/27 : 559*36/34 : 559*26/34 = 651 : 591 : 427

這也是當初我強烈建議你使用九速公路車套件搭配登山車飛輪/後變的原因,451*39/34 = 517,上坡時不會讓你覺得太難踩。

steven 提到...

我這幾天有注意到bike friday tikit這款車 好想敗一台 不知道大大有沒有門路?

誰是五號? 提到...

Bike Friday目前台灣代理為台北印第安車屋,全省也有配合經銷車店,可以自行打電話去詢問。此外,就是自行跟BF原廠聯繫。

Unknown 提到...

您後煞車走線的照片看不到了 可以分享一下嗎 另外 改成那樣摺疊時有什麼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