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Win10的行事曆App同步Google行事曆

從以前PDA時代,一定會出現的內建應用程式就是行事曆。但是不管是早期的PDA甚至到現在的智慧型手機,不可避免的問題是,在PDA、手機或是平板電腦上瀏覽行事曆是很方便,但是輸入多筆行事曆的事件卻是很累人的一件事,遠不如在傳統桌面環境下用滑鼠、鍵盤輸入這些資料。所以之前有所謂iCal的開放行事曆格式,讓PDA、手機能讀取已經輸入好的行事曆,而不用在觸控螢幕上點不完。此外在線上的雲端服務興盛加上3G手機上網服務,更是做到了以前沒有的隨時隨地更新行事曆,甚至是多人共享行事曆的功能。
以我自己而言,Google的行事曆App的大部分功能其實就夠用,但是在手機上輸入事件是蠻麻煩,而Google在桌面環境只有Google Calendar的雲端網頁服務,對我而言卻一直用起來覺得不順手。而桌面環境在進入Win10後,Win10內建的郵件與行事曆的使用性改進不少,用起來方便,甚至直接在右下角點選時鐘會出現月曆跟行程摘要,此外就是直接跟其他手機OS、Mac OS一樣提共了系統訊息通知,增加行事曆事件提醒功能。重點是,我也不想只為了行事曆裝一個很肥大的Outlook桌面端程式。(網路上有各種同步Google跟Outlook行事曆、聯絡人的解決方案,在此不提。)
那能不能在Win10行事曆下同步Google Calendar呢? 這樣我就能作到在Win10桌面下輸入、查詢行事曆事件資料,而外出時又可以用手機查詢行事曆。
當我開始找尋這方面的資訊時,看到的都是繼承過去MS的獨立視窗應用程式的觀念,用軟體解決軟體需求。例如像是廣受好評的Rainlendar,免費版是一個很不錯的跨平台的桌面行事曆應用程式,有各種客製化主題佈景、提醒功能、中文化語系,而付費的Rainlendar Pro版更支援現在各家網路雲端行事曆服務,像是Google Calendar、MS Outlook…等。如果您想要找一個小巧精緻、功能完整,又能同步Google Calendar的桌面行事曆軟體,可以參考Rainlendar Pro或是網友提到的Rainlendar免費版技巧(我沒試過)。

延伸閱讀:
Rainlendar 2.0.2 免費行事曆小技巧教學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7/03/rainlendar-202.html

如何讓 Rainlendar Lite(免費版行事曆軟體)與 Google Calendar 同步
http://blog.xuite.net/yueilin.chiang/blog/22598622-%E5%A6%82%E4%BD%95%E8%AE%93+Rainlendar+Lite%28%E5%85%8D%E8%B2%BB%E7%89%88%E8%A1%8C%E4%BA%8B%E6%9B%86%E8%BB%9F%E9%AB%94%29%E8%88%87+Google+Calendar+%E5%90%8C%E6%AD%A5

Rainlendar過去兩年元旦期間都有對折促銷,我本來都打算等到元旦就來買Rainlendar Pro解決,但是仔細想一下卻有兩個問題。
1.我預想是用內建Win10的行事曆App,而不是多安裝一個行事曆應用程式。
2. Rainlendar Pro版支援網路行事曆服務,如Google、Outlook….等一下,Win10行事曆App是那一種?

這下有意思,Win10的行事曆App是那一種雲端服務?
查了一下網路資料,微軟在Win10時代,其實已經將蠻多服務推到雲端,像是Office系列推出Office 365雲端版本。而原先Outlook郵件程式,為了對抗Gmail,也有免費的雲端版Outlook.com提供郵件跟行事曆服務,而Win10的"郵件跟行事曆"App其實就是此雲端服務的桌面App。
之前安裝Win10時,由於我慣用GMail服務,所以在Win10設定"郵件與行事曆"的帳號時,我是綁住最早MSN/Hotmail帳號,而Hotmail帳號也不是我主要郵件帳號,從來沒想過在Win10裡用Windows內建郵件App收信。所以當我嘗試在Win10環境直接開啟Win10行事曆App的設定,在"管理帳號"選項裡增加Google帳號,同意App進行Google同步權限。登愣,Win10行事曆App就會多加Google行事曆部份,會雙向自動同步。也就是說我在Win10行事曆App下可以進行Google行事曆新增及編輯事件,同時會同步到手機上的Google行事曆,而在手機上編修Google行事曆,也同時同步到Win10行事曆App。
但是要注意一件事,Win10的郵件與行事曆App,預設是連Mail部份都同步,所以郵件App就一股腦開始同步起GMail的郵件。如果只想同步行事曆跟聯絡人,
要再去內建Email那邊設定只同步行事曆跟聯絡人,這樣就完成Win10裡的行事曆跟Goole行事曆同步,而GMail的郵件就不會被同步到內建郵件App。當然如果不想用瀏覽器看Gmail,想改用內建郵件App收Gmail,就不用取消郵件裡GMail的同步。

進階技巧:在Win行事曆裡加上別人分享的行事曆檔案或是網路行事曆

之前我的Google行事曆可以加入iCal格式的行事曆,甚至是網路雲端版的iCal行事曆,但是Win10內建行事曆App我找了老半天,卻沒有可以加入iCal這個開放格式行事曆的功能。那要怎麼辦?
回到剛剛提到的,Win10的行事曆的核心是雲端outlook服務,所以就登入outlook.com,開啟Outlook行事曆,再點選"新增行事曆",這時候會出現"從檔案"、"從網際網路"的選單,代表可以從自己準備好的iCal檔案,或是訂閱別人開放的iCal連接網址,增加行事曆到自己的Outlook雲端行事曆。當新增行事曆完成後,Win10的行事曆App也出現可以點選Outlook新行事曆的選項。

那話說回來,我是不是可以在Outlook.com裡增加Google Calendat行事曆? 然後Win10行事曆就會出現Google行事曆資料呢?
答案是可以,但是只能瀏覽,要編輯行事曆事件的功能還是得靠上面提到的Win10行事曆App設定。Outlook.com只提供"訂閱"網路行事曆資料連接的功能,並沒有作到"同步"行事曆的功能,也就是說只是單方面瀏覽、刪除事件,並不能編輯內容。在Outlook.com行事曆事件內容裡"儲存至行事曆"這一欄選項是灰色不能選。不過Outlook.com是雲端服務,搞不好哪天會開放同步儲存到不同雲端行事曆的功能。

回到我原先的想法,我本來就是想找簡而易用的桌面端的行事曆,而不是要開瀏覽器登入的雲端行事曆。以上就是不用花錢就作到Win10的行事曆App同步Google行事曆的方法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