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自行車高級駐車架的選擇

在台灣騎自行車有件很奇怪的事,就是認為【高級車不裝駐車架】,理由有:
輕量化、不傷車身烤漆、停車時才不容易掉以輕心、避免比賽時摔車發生意外.....

當然啦,若是以競賽觀點來說,腳架當然是屬於多餘裝備。但是以休閒、通勤的角度來說,腳架可是方便的自行車配備啊!! 好停車,隨時可以停下來休息、拍照...等,反正一般人而言絕大部份的時間,應該不是參加競賽吧?

舉例:同樣兩台車,裝了腳架的F-20也比STRIDA吸引馬子喔 XD




出外自行車旅行遊玩時,比較方便停放、拍照。
舉例:應該沒有人這時候停車是靠著火車停放吧 XD




不過市面上大部分的駐車架、腳架都是台灣製造,說老實話,爽度不高。其實國外也有不錯的高級駐車架,但是要是一台大賣場自行車裝了一隻上千元的腳架,也是一件奇怪的事,而所謂高級車卻又不安裝(見上述原因)。所以這些好用、有質感的高級腳架就很難在台灣市面上看到。

就我自己的使用經驗,我蠻推薦下述兩款駐車架。

1. Greenfiled:
官方網頁用這句話來說明:If It's Not A Greenfield, It's Not A Kickstand. 穩定,方便,輕量.....這就是Greenfield的優點,踢起來的那種彈簧回饋的爽度,真是難以用言語形容,只能說是乾淨俐落啊。此外下半截還可分離....可以方便臨時取下輕量化。
若是腳架是裝在後下叉中間部位,可以參考試試Greenfield原廠網頁的那種原始設計。或是我之前安裝那種ESGE兩隻腳的腳架。








2.兩隻腳的ESGE腳架:

這款腳架的最大特色是,收納時只有一邊,但是踢下來時,卻能兩隻腳站立,是相當有意思的設計。





ESGE腳架可以參考Data的blog,當初是他勸敗我。

http://datatw.blogspot.com/2005/02/esge.html
http://datatw.blogspot.com/2005/01/esge-twin-kickstand.html

不過ESGE腳架有個致命缺點,實在蠻重,大概800多克,所以...... XD

4 則留言:

提到...

5號~~我筆閣水晶周呀~~久沒去筆閣也沒用噗浪,不知道怎麼聯絡.
那個腳架哪裡買呀~~我看腳架蠻久的

誰是五號? 提到...

啊~~~
最近工作上比較苦悶,所以也沒啥玩筆,
被周'r抓包我太久沒去 XDD

Greenfield是美國製,台灣大概也沒人進,因為比較貴(跟台製、中國製相比)。
http://www.greenfieldny.com/chart_bicycle.htm


這個ESGE腳架是瑞士製造,台灣應該沒人有進。我後來嫌太重(將近一公斤),脫手給車友了。

所以要買的話,大概都要從國外想辦法

提到...

我也很久沒去了~~
留個聯絡方式吧
我有車子的問才好好找你問~~~

誰是五號? 提到...

no5.liu鼠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