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轉錄日文CD兼抓取正確unicode的MP3 Tag

話說當年也吱吱了一些日本動畫的電影原聲帶CD,事隔多年,科技進步了,人也老了.....懶得聽CD了,想要用mp3格式聽,反正我一向是幸福的木耳,聽mp3不會耳朵痛....
CD抓MP3,多虧有了cddb這個CD音樂資料庫,省去了自己專輯曲目的手續。但是問題來了,日文畢竟還是非英文,在之前往往是不是沒有CD專輯的資料,不然就是抓出一堆亂碼出來 XD

還好時代在進步,慢慢已經克服這點。目前常見的是利用foobar 2000加外掛,並讀取適當的cddb server來轉錄mp3。
不過我之前愛用CDex轉錄,習慣了這種懶人介面,雖然foobar很強大,但是我發現新版CDex也支援了unicode格式(當然是指Win2K/WinXP囉),二話不說馬上裝起來試試,果然是懶人首選.....

不過,我又得翻出之前轉錄的CD,重新轉錄成正確unicode MP3 tag了.....(好累)

步驟一:到CDex官方網站抓取新版CDex,記得要抓取Unicode版本,不要抓錯。至於Language Support不用抓了,因為那是支援Non-unicode版本的Big-5中文,Unicode版本裝了反而變亂碼,只有等將來再看看有無更新。



步驟二:設定cddb Server:
安裝好CDex,進入選單的Option\Settings (快速鍵是F4),選Remote freeb這項,設定freedb伺服器改為這一組:http://freedbtest.dyndns.org/~cddb/cddb.cgi,然後按Add Site。
此外,順便可以設定Encoder設定輸出的音樂檔案格式。我是選Lame的MP3,不過若是有其他格式需求,也是可以在這設定啦。



步驟三:選單上按Convert\選輸出方式就大功告成(按F9就是輸出剛剛設定的LAME MP3囉)



嗯,很簡單,真是懶人福音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