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

自行車坐墊的心得



到底騎車要不要穿車褲?
我個人感想是:看自己的鐵屁股功的等級、路面狀況都有關係。以我現在屁股功力,只要不是太爛的坐墊,大概50km行程以內都沒差吧....@@"
但是到底要搭哪個坐墊?這可就是一個大問題.....

以我自己的過去經驗,我會建議義大利的Lookin這家的Royal Gel坐墊(http://press.lookin.it/),這也是我入門的第一個坐墊。當初是阿綸推薦給我,軟但是不失支撐力。很適合初入門者,坐上去像是坐沙發的舒適。換上這個坐墊後,我就開始挑戰一些中程距離的騎乘,不過最大缺點是"重",隨便都500g以上.....不過不失初學者入門或是騎平路、通勤使用。

我第二個坐墊是頗有風評的Brooks坐墊。網路上可以找到蠻多這家傳奇性的坐墊資料。我也不用說太多,簡單說一下重點。
1.Brooks皮坐墊絕對怕水,我是有準備
專用坐墊套,不過這玩意不容易找(我是用Lookin 送的),所以最好多帶個浴帽出門。
2.硬坐墊不是每個人都習慣,不過我這款
Team Pro 我自己是還算滿意,騎過破百行程,最大缺點是"重"。要輕也是可以,得找鈦弓款,像是Swift, Swallow,但是貴死人.......至於摩合期,我倒覺得不明顯,好像從1000km後,就沒啥變形了.....

關於如何保養Brooks坐墊,我曾經在Yahoo!家族 VeloClassic古典自由車同好會 請教過HL.Lee,以下是他的建議:

全新時不需上Brooks Proofide油,不須上螺絲。再贅述一遍,不能碰水,隨時要帶座墊套(以透明浴帽替代也可以),苗頭不對隨時可套上。
3~6個月上一次 Brooks Proofide油(多上亦傷皮革),依皮面實際狀況調整螺絲控制張力(順時針轉動螺絲 每次僅能90度,四分之一圈)。萬一浸水,只能陰乾,此時不可上油,加張力。
原廠張力調整扳手是比較方便,吃原廠Proofide油,座墊比較能馴化(開玩笑啦)。

根據這樣子的調教,目前的那款Team Pro裝在F-20通勤車上面大概已經騎3千公里以上了,還沒啥大問題。常看見網路上有一些很詭異的Brooks保養方法,我是覺得乖乖照原廠網頁說明以及長輩的指導就好,太過於旁門左道的方法,聽過就算了......畢竟Brooks的價位算是不便宜,不過保養的好,可以用上20年,也算是值得。

我的第三個坐墊是 Fizik Arione ,但是只是鈦弓,坐墊主體不是Carbon (2006才出有Carbon的)。我車友Mjolnyr曾經很簡潔地勸敗,Fizik 沒有不好坐的坐墊。這句話基本上我很同意,但是我要補充,股形百百種,不見得100%都適合。像我曾經買過Fizik Nisene,但是大概不到100km就轉手了,因為我就是覺得Nisene的接觸面不適合我的股形,車友倒是很高興撿到便宜。我後來買Arione,是看中這款號稱加長尾端,可以有更多前後移的空間。實際的騎乘上也是如此,沒啥缺點,也騎過好幾次破百行程。基本上再好的坐墊,車褲,騎乘時姿勢不正確,或是沒適當變換姿勢、休息.....騎到最後屁股都是麻的 @@"

當然,人心不足,敗家慾望還是在那亂竄.....這陣子,我想試試San Marco的那種中間簍空開燕尾的SKN Pro坐墊。號稱可以減低壓力,增進踩踏效率。不過,我也沒坐過,不知道實際效果如何......等有機會再來試試囉。
此外,SMP Selle的中間簍空坐墊我也有興趣,只是看了一下價錢,都是200米金起跳....貴的要命 >_<
另一個有趣的坐墊是Saddleco的網狀坐墊,感覺像是Aeron Chiar的杜邦材質....,相當有意思....

ps:
很巧的是Lookin, Brooks, Fizik 目前都是同一個集團Selle Royal的品牌,所以這也是我拿Lookin的坐墊套可以套用Brooks上(印刷不同,其餘相同)。除了椅套共用,像是Royal Gel,也是彼此共用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