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 星期四

這是資訊落差? 還是資訊歧視?

話說昨晚接到一通電話,是親戚的小孩(小學生)做學校的電腦資訊課程的作業遇到問題。

故事是這樣:

這位小朋友唸的台北市區的新成立公立小學,算是明星小學。電腦課程的老師在學校用Microsoft Office 2003的WORD教小學生做文書排版。老師示範的功能是把一整篇文章先以【欄】功能分成兩欄式,再把整篇文章背景改色。此外,檢視模式是整頁模式。

小朋友回家照做,卻怎麼做都做不出來,所以媽媽就很緊張....這就是我接到求救電話的原因。


我只好騎車去指導一下(誰叫這台電腦當初是我幫忙購買安裝,好人的專長是修電腦 XD),我聽了一下敘述,我本來以為很簡單,可能是小朋友不清楚操作,結果,試了一下發現問題出在檢視模式。在檢視模式是標準模式下,才能正確顯示改變的背景顏色,但是只要切換到整頁模式,背景就變成白底黑字。此外標準模式無法顯示兩欄式文章版面。

這台電腦的WORD版本是Office 2002,跟學校電腦教室的Office版本不同,是不是版本不同所以有這種怪問題,還是產品bug造成我也不知道。我只好跟小朋友說.....

家裡電腦的這個版本的WORD跟學校教室的WORD本版不同,所以沒法做的跟老師教的一模一樣。不過,要變版面背景顏色的方法很多種,要是我,我會找一張有顏色的紙張塞到印表機裡,印出來就是有顏色的背景了。

也順便跟小朋友的媽媽說:我覺得學校老師有資訊歧視,說老實話MS Office一套這麼貴,新學校可是大大方方用納稅人的錢,花錢跟微軟買新版的Office,但是說老實話,今天就算是在台北的家庭,家家戶戶有電腦不稀奇,但是也不見得家家戶戶都買了MS Office 2003啊.....這樣子教學,家裡電腦沒Office 2003的小朋友不就慘了 @@"

難道家家戶戶都得乖乖繳微軟稅嗎?


我想這也不是學校老師的錯,老師搞不好認為教最新版的Office是提升小學生的競爭力(孩子的成長不能等,不能輸在起跑線上?),這也是為何這間學校成了家長口中的明星小學,擁有最新的教學資源。

只是......我個人不認為小學生真的有必要用Office去做文書排版吧.....了解資訊科技是不錯,但是別本末導致,變成軟體工具的奴隸了


唔,像我家裡的PC就沒裝Office,且現在Goole提供了網路on-line 的文書處理跟試算表,我更找不出有非裝不可的原因囉 @@"

1 則留言:

Craig Chang 提到...

我也是 google docs 的愛用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