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Olympus E-1 相機蒙皮修復

前一陣子相機裝備檢查時發現E-1老機(我是指相對於家中數位相機而言),竟然也出現握把蒙皮澎凸的問題。







翻了一下網路(以Camera Grip Repair為關鍵字查詢),似乎原因是蒙皮的背膠老化失去黏性所造成。而除了原廠送修之外,也有看到網路有人拿瞬間膠之類自己修復蒙皮問題。但是以膠水修復,我覺得風險太高,萬一黏不好更慘,所以我想還是以原廠設計的雙面背膠進行修復。由於無從得知原廠背膠的廠牌、型號,只好從我自己過去的實務經驗中來選用。想了一下,跟有配合的廠商那要了一小塊我之前還用的蠻有信心,附著力、穩定度都相當好,厚度也ok的Hitachi Hi-Bon 11-583雙面膠。


首先當然是把舊背膠清理乾淨,輕完後順便拿酒精擦一下,去除油脂。再來由於是手工修復,我只好拿著剪刀,開始裁剪成細條狀的背膠條,再黏到已除去舊背膠的機身上。然後再撕去另一面離形紙,把蒙皮緊壓包覆。根據以前的經驗,其實膠類大概要靜置一天,才會比較黏,不過看了一下我土炮的成果,除了紅外線接收孔因為沒有仔細裁切相對應的背膠條之外,原先澎起的蒙皮,已經緊貼機身了。



有了這次經驗,看來沒黏好的部份,等下一次背膠又不黏的時候,再來一起處理囉,反正沒太大影響(偷懶的藉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