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Overhaul Sturmey Archer AW 3 Speed Hub 翻修【駛德美 愛馳】3倍速變速花鼓

前陣子透過車友的介紹,認識SunRace的工程師車友,順便請車友幫我翻修整理一下老貂的花鼓。因此,順便說說百年老廠Sturmey Archer的傳奇故事吧.....



在1902年,Henry Sturmey 和 James Archer一起發表了3速內變速花鼓,也開始從1903年成立Sturmey Archer公司生產3速內變速花鼓。以現在的眼光,或許3速內變速花鼓算不了什麼,但是以百年之前的工業技術與科技,這可是驚天動地,了不得的技術。也因此三速花鼓,奠定Sturmey Archer公司在英格蘭,甚至是整個歐洲自行車的品牌地位,只要是三速自行車,幾乎就是Sturmey Archer公司的花鼓,跟當今SHIMANO在自行車零件的地位,可說是不相上下。
後來甚至與Raleigh萊禮策略聯盟,連現在的Brooks坐墊也一度納入過旗下子公司。
但是隨著外變速系統的成熟發展:構造簡單維修容易、單價成本低、重量較為輕巧等優點,慢慢地內變速花鼓失去的市場主流的地位了。而加上亞洲自行車產業蓬勃發展,英國本土的高人力與製造成本,也讓Sturmey Archer公司最後不得不尋求破產保護,等待出售。而台灣的日馳(SunRace)在為了突破專利保護與取得成熟品牌的考慮下,在2001併購了Sturmey Archer公司,也讓這百年老廠重新在台灣發光發熱。

在台灣可能因為多山地丘陵,內變速一直不是主流的車款。但是而歐洲,則是一直有內變速的需求。內變速的免保養(其實也還是要保養),使用壽命長、不易故障,這些優點正好是城市車的需求。此外,之前聽過一種說法,那就是歐洲冬季道路下雪後會灑鹽防止陸面結冰。而內變速系統因為內藏於花鼓,因此就不容易受到鹽分的侵蝕。

國外還蠻多Sturmey Archer內變速愛好者的資料,最近Dahon老貂的風行,國內也出現蠻多Sturmey Archer拆解心得。這種機械的古典之美,越來越得到認同了。













延伸閱讀:

Sturmey Archer Heritage

Sheldon Brown Sturmey Archer Hubs

Sturmey-Archer 1902-1952

Tony Hadland's Sturmey-Archer Pages

Supplement to The Sturmey-Archer Story

Wikipedia Sturmey-Archer

Sturmey Archer AW3 內變速拆洗

Sturmey Archer三段內變速花鼓AW3大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