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吱吱.....坐飛機回來的一秒折疊車

之前有提到日本Brigestone已停產的Picnica,其中我忍不住,在拍賣網站上吱吱了一台二手的台製一秒折疊車。但是這台二手車,部份狀況不佳,後輪陪林珠巢已經爆了、前煞車也只是裝飾用。到車店問過,換一組童車輪組(含內外胎)要台幣1200多,我覺得有點划不來(整車童車台幣2千多)
剛好前一陣子要去大陸昆山出差,趁著機會就打算帶一台中國製的一秒折疊車。透過當地大陸同事的幫忙,在中國最大的拍賣網站-淘寶網上,吱吱了一台GoGo Bike(中國製的Picanica一秒折疊車)。以網路上的行情大概是RMB 400不含運,此外我還加購攜車袋(RMB 60)。算下來比買新的12"輪組感覺划算多了。大陸同事幫我找在江浙一帶口碑還不錯的賣家,下標後等個兩天左右東西就寄來了.....的確蠻方便敗 ....吱吱....看了一下,我發現攜車袋很大...搞不好連Strida都能用 @@"此外,整個車子的外包裝紙箱,大概是Golf球袋的高度,但是比較扁,看起來搭飛機拖運是沒問題。
沒想到到了機場,秤了一下,含攜車袋,一共19公斤,而剛好我這次另一個行李箱是硬殼行李箱特別重,航空公司櫃檯說超重5公斤,超重一公斤要收RMB 61。想一想,一台車RMB400多,再加上超重費RMB305,根本合不來...馬上整理一下行李...把一些有重量的行李,改成Hand Carry,最後就順順利利帶回台灣。在此感謝kacy長輩,特地到機場接機,讓我省事不少。
回到家之後,當然是拆箱囉....還好一路平安,沒摔壞。此外,要自己組裝一下...像是座管、立管..等,不過也還好,不難裝。但是我發現一件事,就是 車把上的煞把、握套、車鈴,方向都是裝反(不知是組裝問題還是品管問題)....,尤其是握套,實在拆不下來,後來乖乖去車店借空壓機噴嘴吹下來,順便也換了一組比較好握的舊松果代替。
這台中國製GOGO Bike跟台製Hikingar Bike相比較,其實還有些不同。最大不同是GOGO Bike在打開時,多了一個保險插銷,必須先拉插銷,才能打開。此外,車架座管部分,也有些許不同就是。
而實際騎乘上,也算令人滿意,還沒啥太令人不爽的地方.....雖然前煞還是制動力不足,但是跟原先Hikingar相比,已經很感動了。基本上騎這台的心態要很優閒.....且不管是台製還是中國製,車重都不輕,應該都有超過14公斤以上......
以目前的摺疊車而言,撇開低價的名不見經傳的設計,這台中國製的GOGO Bike是很超值的選擇。尤其是日本Bridgestone Picnica早已停產多年,台製的Hikingar也似乎沒下文。能用人民幣四百多買到一台獨特設計的一秒折疊車,還有什麼好挑剔呢?

ps:
窮人志氣短,只好吱吱便宜松果...

看圖說故事時間:

坐飛機回來的松果,在上海浦東機場還特別去打包三條束繩(RMB$10)。

從杭州發貨到蘇州昆山

拆箱照,要自己DIY組裝起來,不過還算簡單。


試車照:



車況不錯.....除了原來車把上的握套跟鈴鐺都裝反


安全插銷,打開時,要先拉開插銷


比較一下台製舊款,並沒有此安全插銷(大盤護蓋是特地拆下來)


此外,舊款座管高度也不太一樣,前叉也是有Lug。


有人說,像是馬戲團的動物明星表演騎自行車 XD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吱吱兄,你這篇摺疊車體驗很有意思,我想提供給車友參考,所以冒昧幫忙轉POST,我會貼在http://talk.3rtw.com/forumdisplay.php?fid=20中,如果吱吱兄覺得不好,請告知,我會請版主幫忙下架,但還是先謝謝你熱心得分享你的經驗談

誰是五號? 提到...

歡迎轉貼.....不過我不是吱吱兄 @@"

"吱吱"是指松鼠的叫聲.....

hardtosay's blog 提到...

吱吱是松鼠的叫聲啦~~~
吱吱吱吱吱吱吱吱
猜猜看有多少隻松鼠在吱吱吱吱

唔,好像繞口令

匿名 提到...

目前小弟手上也有一輛紅色的Hikingar,車齡逾20年了吧...看到您也有一輛,真是令人感動啊!

Unknown 提到...

一直在找16以下的小車
剛好拜讀到您的大作
想大膽請教一下
您台版的那台 後來怎樣處理了
不棄嫌的話 就回一下小弟囉
感謝

誰是五號? 提到...

台版的那台Picnica後來就繼續當松果屯起來啊.....

Unknown 提到...

哪天 松果多到爆出來時 提示一下小弟 跟您交流一下

ps
我應該跟我家太座分享一下您的大作
也許可以了解家裡的車 還不是太多太誇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