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小輪徑車新手的經驗分享

我自己這幾年騎小輪徑折疊車,從無到有也累積了一些心得。以下是我自己小輪徑摺疊車整理的心得。

KHS..........沒什麼可做(是挑網路上最便宜的F-20買,從來沒回去再找店家調整過。反正到最後拆到只剩車架跟頭碗還是原廠的,且KHS的車架保固沒話說,我還沒聽聞比我還誇張的澳客 XD)
人家說第一台車通常是練習改車用,這句話真是沒錯,我這台F20車就是一樣一樣開始亂換零件。從這台車,其實我學習到很多。

STRIDA..........沒什麼可做(是當初參加團購的車友多買一台當松果屯轉賣給我,沒啥好改,原廠每年有回娘家健診,現場有原廠技師調教,很放心)

Dahon............沒什麼可做(二手小貂,哪來店家保固? 小貂應該過保固期了吧? 現在玩老貂很熱門,老貂車友也相當熱心,真是福氣啊。

Bike Friday..........沒什麼可做,車架是終身保固,有問題反而傷腦筋寄回美國很麻煩。真有問題,我會先去找現在台灣BF總代理的印地安車屋的顧Sir吧!!

Gaap..........沒什麼可做(太平洋又不認帳,代理商又收攤不玩),最近發現沒啥騎到,變賣出清了 @@"

偽Picnica..........沒什麼可做(既然是偽物,就要認命啊,且這種價位的車,修理反而會花更多 XD)

算下來,我家的車好像除了KHS/Strida之外,也沒跟原廠打過交道。至於一般維修保養,我也沒跟買車的車店有啥交集。大部分是自己多看多問,或是跟熟識的店家老闆請教。到最後,就算是大整理,也是拜託有經驗的車友幫忙。尤其是有認識一些本格流松鼠的話,可以省下很多不必要的錯誤經驗.....不過,有可能沒事被放送勸敗電波 XD

我的建議是.....

要買車的話,請找有口碑的店家,且最好是離家近,沒事去跟老闆/技師哈拉,有些調整真的是靠經驗,不見得要花錢,但是有時卻要花時間。要是跟老闆/技師熟識,往往可以解決這種調整保養問題,當然店家也是要靠營收利潤才能撐下去,對於這種好車店,就多多捧場,也不見得要買車,買買一些保養工具、人身部品也是不錯。

另外就是參加車隊,參加網路上的自行車討論論壇。
參加車隊自然可以遇到同好,收穫可以多更多(尤其遇到勸敗組隊員 @@)。車隊活動不只學到硬體知識,甚至了解風土人情、吃喝玩樂、結交朋友......
但是,有幾點要注意,不同車隊有不同車隊文化。像有的是競賽導向,沒事就是團練輪車,萬一參加這種,不但沒啥吃還累個半死 XD
就算是相同車隊,也有體力好跟體力差的差別,所以找到與自己志同道合,體力也差不多的車友,可以隨時約騎,那真的就值回票價。車隊不是大就好,因為人多,辦活動要考慮的也多,還不如熟識車友私下約騎比較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小尾"松鼠,惠我良多啊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