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2008 4/5 第一屆小徑盃五指山賽 觀賽心得

唔,為何說是觀賽心得?
因為我很早就有自知之明,爬坡肉腳就不要自曝其短,參加爬坡賽.....後來也證明是正確的選擇 :p
剛好五指山四條登頂路線中,汐萬路這條都沒騎過,所以就跟waterfall抱著是去參加"插花偷跑組"的心態,開車去汐止騎車。

重點來了,我跟waterfall既然是觀摩小徑車比賽,還騎大車就沒誠意,事實也證明騎小徑車還能呼攏工作人員。此外waterfall的愛車 "Dahon Speed Pro改"借人,所以一早waterfall就來我家挑選今天要出場的車。如同上述,waterfall就放棄騎還沒騎過的豬腦號。此外,由於我答應印地 安車屋的顧Sir今天要帶Bike Friday去應援,所以就由waterfall今天騎口袋火箭上場。我自己就挑選紅色的Gaap Street上場,雖然是有點重的雙避震車架應付爬山有點吃力,但是....除了原來的53/42/30三盤大盤外,已經改裝了11-32T飛輪,相信慢 慢龜,還是能龜上去啊 !!!

然後就是開車到集合地點汐止北港國小集合。waterfall有特地邀請另一位之前攝影同好的車友前往觀賽,竟然出現有異於他人的舉動。他車上有兩台車一台Strida一台F20 T3,他先騎Strida到集合地點,然後就有人竊竊私語,怎麼有人騎Strida來爬五指山?? 這招真是混淆視聽啊....沒人料想其實這只是來虛晃一招 XD
大會安排7:30-8:00報到,然後8:00開幕,8:30才開賽起跑,我們一 行三人就先在北港國小的集合會場閒晃。觀察一下,或許這次有找廠商贊助,所以現場還有小小的展示(今年大熱門的小輪徑車架跟20" Carbon輪框等)。我就先去跟顧Sir打招呼,果然印地安車屋大舉出動,只差沒出動雙人協力小折,順便也看到好幾台爆改的tikit車主。此外,能見度最高的車款大概是就屬KHS F20車系,依我估算大概有1/4是KHS小折,果然是C/P值最高的入門小折,狂賣到缺貨。至於另外兩家小折大廠,能見度普通,Dahon跟太平洋 Birdy都差不多五、六台上下。此外,或許是有獎金的因素,感覺是有業餘好手騎特定車廠的贊助車參賽,而車廠也能爭取目光吧。因此,竟然看到好幾台改很大的tyrell、Oyama、VENTURA.....

當然,"插花偷跑組"的最重要目的就是享受開賽前的偷跑,看了一下時間,趕緊再開賽前半小時,就開始偷跑。有趣的是,我們偷跑時,也有好幾位車手也在熱身,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覺得怎麼這幾位熱身就熱個沒完就騎走了 :p
汐萬路一開始就有一個蠻陡的陂,再來就還好,當然後面也是有兩三個陡坡。身為爬坡肉腳的我,在第二個陂之後,就被其他兩位海放,反正我是來享受插花偷跑....放輕鬆騎囉。大約騎了一小時,比賽前導車已經追上我,車上的顧Sir還虧我一下竟然偷跑組被追上。看了一下,第一名大概領先二、三名約50公尺,車款就是我提到看起來是贊助的廠商。再繼續騎陸陸續續開始有KHS、BF車、Birdy、Dahon等車款追上。啊...這下知道我爬坡很肉腳囉。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聽到沉重的呼吸聲,仔細一看是騎KHS小折的小花,當然旁邊伴賽(我沒說髒話)鼓勵指導的是肥油貓。沒意外的話,應該是我看到第一位女性參賽者。此外,今天天氣也太好,今年第一次騎車騎到狂噴汗,不過好險一瓶700cc的水還夠喝。但是一整個冬季太久好好沒騎車的我,騎到左腳差點抽筋,還下車按摩紓解一下(反正不是比賽選手,隨便輕鬆騎)。就這樣慢慢龜到最後一個轉角斜坡,竟然發現一位橘色Gaap車友在旁邊拍照觀賽。他鼓勵我這是最後一個陂,快到了;這時我就高聲回應,我是來插花偷跑。 XD

快到終點時,開始有車友加油歡呼,好幾位攝影工作人員也開始拍照,我只好虛應一下裝出奮力到達的樣子。只是我想這些人看到我,應該也以為是參賽選手,要仔細看才會發現我沒號碼牌 :p
(騎一般大車到終點時就沒人歡呼,沒人拍照 @@")

後來跟已到達的waterfall聊,他說他是在最後兩個陂被追上,我想以他的實力,好好鍛鍊一下(大家一整個冬季都太頹廢),還是有機會進入前十名啦。此外,據說今年是只有8名女性參賽。連我這麼廢的爬坡肉腳,到了終點也只有3名女生超前我,正在準備考試的小藍,下次可以考慮騎Birdy來比賽拿前五名的獎金了。
當然,今天插花偷跑組也要以偷跑作為完美的結束。還沒到關門時間,我們一行三個人也就偷跑滑下山了。令我意外的是,沒想到爬坡被海放,連下山滑下去也被海放,一整個冬季頹廢過頭了...唉......

最後的感想是,很高興魔術方塊的康sir跟其他有志於小折車的廠商能登高一呼舉辦小徑車爬坡賽。雖然第一次辦,人氣沒想像中的多,不過也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或許是人力的關係,沒法像 其他賽事,只能以路況較短、車流量少的五指山作為賽道,但是這已經是相當不易了,要給予肯定及鼓勵。不過身為爬坡肉腳的我,還是希望有平路路線的小徑盃啊。
此外,這次比賽看來是贊助車廠找來的代打好手包辦前幾名。這是我個人覺得有點遺憾的地方,獎金多寡不是重點,而是比賽的名次是該由對小徑車有熱情的車主努力得到,而這樣才是對支持小徑車的車主最大的鼓勵與肯定。
當然,除了比速度快慢外,或許以後還可以比照國外小徑車/摺疊車比賽,要指定著上班服裝外帶公事包,比賽過程中還要指定完成摺疊,或許這更能突顯小折的另類優點吧。

喔,這次我很專心當插花偷跑組,沒帶相機,所以沒圖沒真相 orz

補充:waterfall的2008年五指山小徑車挑戰賽照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穿襯衫打領帶背著電腦
是我平常夜騎河濱的標準裝扮耶~

好,明年我就騎....牽著STRiDA上五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