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這算是我的松果嗎!? LITESPEED Arenberg Titanium Road Bike

小尾松鼠常常說,松果屯著看看會不會發芽,這裡要說的就是松果發芽的故事!!!

話說在號稱小尾某松鼠整天沒事吱吱叫,放送勸敗電波下,在將近快兩年前的某天,神智昏迷的狀況下,松鼠向我勸敗一組某車店NOS的2005年份的Campy Centaur變把。從此悲慘的松果命運就此展開了~~~

[回憶]
松鼠吱吱叫地說,這組Centaur變把質感好、價錢優,又不是後來被閹割連發的變把,可以機關槍連發上下變檔喔~~~
然後就~~~~~吱吱~~~~~隔沒多久,就變成松果屯在我家客廳....唉.....

可是只屯了Campy變把也幹不了什麼事,這時候小尾松鼠"剛好"看到Zinn大師的一篇文章 "Can you run Campy shifters with a SRAM drivetrain? Sure, why not?",然後又"剛好"看到拍賣上正好有一組SRAM Rival後變正在賣,於是松鼠又在msn上面吱吱勸敗說:既然zinn大師都能在一級車隊上搞混搭,應該不會不能用,趕快下手吱吱吧~~~唉,在客廳不甘寂寞的的Campy變把松果,找了Rival後變當夥伴。
[/回憶]

本來我以為故事到了這就結束了,不,這只是開端!網路世界就是這麼奇妙,小尾松鼠竟然和青田街大長輩以及敗家大魔王長輩聯合起來勸敗,迥然成立了【北美敗家事務協調委員會】。一般而言,跨國敗家的有好幾個問題,一個是物流運送問題、還有金流付款的問題。很多ebay上或是美國購物網站只願意寄送美國本土,不接受外國敗家訂單,不然就是貴死人的國際運費加上萬萬稅。這時候北美敗家事務協調委員會駐美敗家專員-大魔王就發揮在地協調的角色,幫忙吱吱收件。再來的問題是北美敗家事務協調委員會的台北辦事處主任委員-青田街大長輩則安排敗家貨櫃的取貨報關。此外,各組人員若有親友團往返台美兩地,就伺機協調扛運松果物資。而我就幫忙打雜、串場、聯繫、當苦力。至於那隻本性吱吱叫的小尾松鼠的任務,當然還是每天在ebay、購物網...等網站上巡田水,一但看到心目中的松果,就開始吱吱叫勸敗,呃!好像跟以前沒兩樣??就這樣,我就在聯合勸募聯合勸敗下,開始囤了資源回收品,像是龍頭、座管、車把、外胎、花鼓、前變....等松果。總之,過了一陣子,駐美敗家專員剛好有安排一位朋友返台可以先行託運一批松果,於是敗家專員開始整理託運包裹。這時候敗家專員回報了一件驚人事情,指稱在我跟小尾松鼠日以繼夜的吱吱下,害他家擴建用來屯松果的鐵皮屋裡,出現了一堆松果小山。後來松果返台的歷程中,出現更要命的事情,打包好的松果紙箱竟然轉運的過程中有破損,松果還掉落在機場中......就在這種心驚膽跳的過程中,託這位朋友的福氣,我帶著拖車去把這箱松果拖回家。嗯嗯,開箱文就省略不提,重點是小尾松鼠該改名為"小山松鼠",一整個大紙箱,有一大半是松鼠吱回來,害我差點也被人冤枉是小山級松鼠,我明明只是窮苦的見習松鼠啊!!!我只不過有順便吱了Apple IIGS ADB Keyboard, Cherry Keyboard這兩個比較大包松果啊 :p

再來就是大長輩的重頭戲,大長輩雖然新工作是常駐東洋魔都上海,不過沒忘記照顧我們這群小松鼠,趁著返台假期,迅速協調駐美敗家專員,於是就在炎炎夏日的某天晚上,我奉命到青田街執行開箱文的勤務。其實說是開箱文其實不太恰當,應該說是開貨櫃文,因為整整開了17箱松果 @@"。順便還夾帶筠心長輩的853愛駒噓....官方說法是勸敗主委大長輩由於長駐上海,所以暫請筠心託管。
小山松鼠其實不是喊假的,小尾松鼠的吱吱實力在這:終於到了.....大軍抵台....,看到沒,整整兩大箱松果。而害我開箱開不完就是那堆"Campagnolo 75 years of cycling passion",松鼠沒事先報備,所以敗家專員就沒註記這堆松果是散佈哪幾箱,只好每堆都開箱檢視,沒錯,還真的是10/17,每箱頂多放一本....
難怪大長輩生氣地說,這種沒事先報備,就偷偷吱吱的松果,以後要酌收"懲罰性敗家關稅"........(我猜想這種關稅應該還是嚇不到小尾松鼠)。

對了,有人說:車架是自行車的靈魂,是這樣講沒錯啦。身為窮苦的見習小松鼠,從來不敢奢望能騎上啥大濕口中的一級戰馬,只能從敗家深淵裡撈撈一些資源回收品。敗家專員跟我也在小尾松鼠勸敗電波洗腦下,開始在ebay上尋覓車架松果。鋁車架? Carbon車架? 這兩樣一向不是小尾松鼠的口味,且要在ebay上尋尋覓覓吱到可以好好品嚐的這兩種松果實在不容易,翻翻小尾松鼠的眾多松果清單中,也不過才這支這支,要是連口味挑剔刁鑽嗅覺敏銳的小尾松鼠都沒在勸敗,我這種見習等級的小松鼠哪敢隨便試水溫。而鋼管車百百款,從傳統Lug老鋼管到手工TIG鋼管車,說老實話,還不知道從何下手。且我這種懶人,肖想一次到位以及鈦車架的眾多優點,所以當小尾松鼠吱吱叫的勸敗下,當然還是以小尾松鼠熟悉鈦車架開始觀察。或許是小尾松鼠這幾年的勸敗電波影響下,台灣也越來越多大尾松鼠把目光瞄準在鈦車架上,什麼莫吱、梅林、假如、可樂果、射蘿塌、趴諾妮都紛紛成為大尾松鼠的開箱文主角,或是賞車會的主角。敗家專員跟我這隻實習小松鼠只好夾縫裡求生存,瞄準成名最久,市佔率最高,被大尾松鼠們忽略的清淡速度鈦車架。小尾松鼠也提醒過,清淡速度的鈦車架,要嘛找年份早一點的車,要嘛找新一點,千萬不要碰隱藏式頭碗的車款。嗯,年份新一點的變形管鈦車架的價位也不是窮苦的實習小松鼠可以肖想,遇到了也只能pass。那只好在ebay上撿撿看。託敗家專員的福,敗家專員本來是吱吱到價錢還可以的清淡速度Arenberg這款車架,升級原來的853鋼管車,但是敗家專員吱吱也是一波多折,不是尺寸吱錯了,就是還沒好好品嚐,就又看上更新更好的松果。於是我就跟敗家專員商量一下,把吱吱到的松果弄回台灣,於是就有了2000年Arenberg 49(上管51/座管49)一隻跟2001年Arenberg 51(上管52.5/座管51)一隻。以及幫忙出清的98年Classic 51一隻由於我個人右手有舊傷開過刀,是長短手,Bike Fitting算是非常麻煩,很容易右手肌腱發炎,這也是我之前騎小折車的原因之一,因為小折車要調整車架幾何比較有彈性。公路車又不適合這樣調整,所以趁這次機會一次搞定49/51兩種尺寸,先組裝尺寸51的Arenberg車架,看看是不是適合囉。
LITESPEED Arenberg的車架幾何說明:







這次一起吱到的Arenberg 49的車架。



相關松果組裝的歷程可以參考小尾松鼠的Blog。
延伸閱讀:
不是我的松果: LITESPEED ARENBERG

不是我的松果: LITESPEED ARENBERG完工


首先是頭徽是令人感動的彩虹騎士標,這玩意在美國ebay沒準備個六、七十米金是沒法吱到手。真是令人感動啊。再來是我個人偏愛有線馬錶,小尾松鼠的有線碼表走線方式還蠻精緻。原車附的是Chris King頭碗。




前叉套環是小尾松鼠精選的國王牌配色 @@"。目前問題最大的是龍頭/前叉的座艙Reach設定。由於右手開過刀,變成長短手,所以Reach變很短,這支51尺寸(上管53.5cm)的車架,我搭7cm短龍頭,還是覺得有點趴。所會考慮是要換新的裁比較長前叉或是試試小一號49尺寸車架? 真是令人猶豫。應該會再試試高角度龍頭之類的方式,再來決定。



車把是PRO 的PLT OS小彎把,基本上還蠻滿意,價錢也不貴,右手感覺還是有點寬,不過已經是最窄的40(C-C),後來車友建議試試左移,變成不等距,這部份還在調整驗證中。煞車夾器是之前吱吱屯起來的Shimano Dura Ace BR-7800煞車夾器。





Srion長輩的線管保護套密技(O-ring) ,後來發現cyling News上有報導過Pro車隊也有用類似方式的線管保護套。



這就松果發芽的種子:Campy Centaur 變把。變速上下檔時,用起來的連發效果確很有爽度。難怪不少車迷被黏住在Campy陣營。不過Campy Ergo變把的Reach值,我覺得還是有點大,加上松鼠一直勸敗Reach較小的Red,所以已經屯了一組Red等有機會下一次再來更換。而車把帶是松鼠讚不絕口的Bike Ribon資源回收品,實際用起來的確相當不錯,難怪是松鼠唯二推薦的車把帶。



搭配Litespeed的Carbon前叉,聽說是LOOK代工的。由於已經裁過,所以只能從龍頭去調整fitting。



本來我是想隨便找個資源回收大盤,然而某天松鼠又吱吱勸敗,吱吱了一組Centaur CT大盤(一樣啦,松鼠吱吱說這組一體式大盤正在促銷啦,又是UT軸,新版Centaur大盤齒片還cost down,混搭沒問題啦~~~~......)。至於混搭的SRAM Force前變,是由於SRAM前變可以設定標準或是CT大盤,還有Force前變評價甚至比Red剛性好。至於卡踏是由於MTB卡鞋比較方便行走,卡踏就先上打蛋器囉~~



有安裝Dog-Fang。SRAM Force Braze-On前變有搭Shimano的Clamp座(混很大@@)。



Litespeed招牌的後三角曲線 (Radail seatstays)。車架的後煞車線管區域貼鐵氟龍膠帶避免貼免線管刮傷。



混搭SRAM Rival後變。這台混很大的重點啊~~



混搭Shimano 7800 10速12-27T飛輪,以及7800鏈條。線管是Jagwire L3。鍊條之外,其他也是資源回收品@@"



歸納一下混很大的Drivetrain:Centaur CT大盤+SRAM Force前變+SRAM Rival後變+Shimano DA 7800 12-27T飛輪+Shimano DA7800鏈條 ,混上Campy Centaur 變把。



輪組則是資源回收的Alex R380輪框搭配Qlite手編輪,這款輪組是車店達文西手編輪的招牌之作。不管是重量或是順暢度,整體表現,在網路上都有還不錯的評價。而我也剛好有機會吱吱到狀況還不錯的資源回收品。根據之前其他台車斷鋼絲的經驗,似乎斷鋼絲是我騎車的宿命啊!!(人胖是過錯嗎?)所以我深信唯有豐富經驗的編輪師傅跟快速、足夠的維修能量,會讓我無後顧之憂,而這也是手編輪的優點與特色。外胎是用Vittoria Rubino Pro Tech,一樣是在敗家深淵上吱吱,受到C.Y Liu的大肥胎概念影響,所以我是吱吱700x25,反正我也不是追求速度、輕量化,騎起來舒福還比較重要。將來看看有沒有機會,我還想試試看700x28的肥胎。



混搭的心得:
基本上,剛組好時的變速有點不穩定,有一兩齒上下鏈時,要上不上,要下不下。大概經過幾十公里後,再微調後變張力旋鈕,就穩定多了。但是還是有一齒會有一點雜音,不仔細觀察,其實不太發現。之前有人說混搭10速系統,鍊條很重要,或許再試試其他家10速鏈條,可以有更好的混搭效果。誠如小尾松鼠所言,Campy混SRAM是可以接受的堪用方式,或者是說,沒好好調整的變速以及走線,一定比這種混搭還慘。有心想要搞Campy窮人組車的話,是可以考慮這種混搭,畢竟Shimano的鍊條、飛輪等耗材類零件,比Campy便宜一截。


目前Arenberg 51 本身車架是1200多公克,整車組起來含坐墊、卡踏,是8.2公斤,沒特別輕量化。要是努力一下,要搞到七公斤出頭應該不難。只是窮苦松鼠組車,東拼西湊,能省則省,一堆零件都是資源回收,哪有那個本錢去追求輕量化? 且胖子別想太多,零件輕量化過頭反而不耐操啊。



Arenberg這款鈦車架在LITESPEED的歷史中,是一款流星般出現的車款,只出現在2000年到2003年之間,在LITESPEED官網上只能找到2000年的型錄中有介紹。由於2002-2005年LITESPEED公司本身產品定位非常怪異,為何Arenberg這款車架只生產三年之後就停產,沒人知道。我個人猜測應該是LITESPEED在經過那段混亂的產品定位時期後,可能覺得要精簡產品種類,因而停產Arenberg。
我來胡亂說說Arenberg這款名稱的由來。Arenberg是歐洲春季古典賽Paris–Roubaix中,最有名的石板路關卡,多少英雄好漢在此一決勝負,是相當重要的關鍵性五星級石板賽道。因此,我個人猜測,Arenberg這款車架,應該是舒適性導向的設計,且應該有機會用上28的肥胎,當然車架也是古典風濃厚的水平上管車架囉。而看了Arenberg的賽事,不經令人熱血沸騰,也想騎上車找段石板路來震一下啊。



經過這一陣子試騎大概4百多公里,也稍微有點心得了。跟之前Bike Friday的口袋火箭這台鋼管小折相比,當然小輪徑採起來比較輕快,公路車大輪子則是起步比較重腳。此外鈦公路車架是輕盈一截,CT大盤搭12-27T飛輪這種墮落齒比雖然比小輪徑的口袋火箭53/39搭11-28T的齒比重,不過似乎爬坡還比較快。至於鈦車架的舒適性,我似乎還沒深刻的體會就是,不過之前一日破百也沒啥太大問題。以上似乎都是廢話,有說跟沒說一樣,不過總之我是覺得騎起來很舒服,不過我也沒其他公路車騎乘的經驗好比較,所以自然說不出什麼騎乘心得。反倒是我之前提到,由於個人特殊的生理尺寸,似乎組起來的Arenberg 51搭上7cm龍頭還覺得有點趴,爬坡路線會腰酸背痛。因此,短期先再試試高角度龍頭,墊高車把高度,看看能不能改善。長期的話,則是看看要不要把Arenberg 49這隻小一號車架組起來,再來看看是否能解決fitting的問題。還有就是既然開始騎公路車,將來也要來試試管胎囉.....吱吱!!

最後歸納一下,這是一個敘述松果發芽的感傷故事,如果您很有耐心看完,我只能勸告您,遠離勸敗,有益身心,千萬不要誤交鼠輩,尤其是那種沒事就會吱吱叫,放送勸敗電波,號稱尾巴很小尾的松鼠,一失足,就被推坑,實在是太可怕了。除此之外,北美勸敗事務協調委員會的成員一個比一個猛,重點是敗家規模完全不同,除了駐美特派員準備敗家倉儲鐵皮屋之外,聽說這次敗家團還有隱藏版人物:泛太平洋資源回收會會長,聽到頭銜就可以知道搶資源回收松果的守備範圍。而說到青田街大長輩,別人是開箱文,大長輩是開貨櫃文......。不知道該說是好還是壞,認識以上這幾位勸敗不手軟的長輩之後,從一個小零件,經過一年多,竟然就蹦出一台公路車,實在是出乎意料之外啊~~~下次有人再說屯起來的松果會不會發芽,這裡就有一個案例啊!!!


以下是之前試車時,拍的一些照片,以這樣資源回收的大混搭來說,還算蠻平實耐看啦,我已經很滿意囉。














ps:
我跟小尾松鼠講完這個感傷的松果發芽故事後,小尾松鼠果然是敗家燈塔,人生導師,只說了一句話:You don't need feedback, you need self control.

5 則留言:

Laurence 提到...

果真是混很大啊!

FM2000 提到...

原來˙故事~這麼長
ˊ這麼久

skyman12377 提到...

文中連結提到的O-RING保護環,其實是義大利的SILVA公司生產,材質比一般的O-RING還要更軟,而且五個連成一組不可分開

連結在此->http://0rz.tw/zz8cB

Bottle 提到...

好在沒有財力雄厚的"敗家委員會"駐美,只有窮學生為學位打拼。

Anyway, 多多騎車就好。

Thor 提到...

好長的故事,我的classic原來是這麼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