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續] Litespeed Arenberg 松果發芽的故事

之前提到松果發芽的故事,組了Litespeed Arenberg鈦車,也提到一次搞了兩台不同大小(51跟49)的Arenberg車架,打算好好來試試到底哪種尺寸適合。不過騎了好一陣子,也沒什麼太大的心得,於是兩個月前(太懶了,都沒好好更新blog),想想就乾脆砸錢去shumi那邊做個bike fitting,一方面也是確認自己的生理尺寸,一方面也是想看看shumi的fitting program的建議。關於Bike fitting又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這邊就姑且不細談,總之shumi給我的建議重點是:車架有效上管長為51.5±0.5公分,立管角小於73.5度為宜,或是既有Arenberg 51的車架換合適的座管、座墊以配合較大的座墊後移距離(加大seatpost setback)。我先從更換坐管方式著手,換了一組Deda坐管,不過我個人體質遲鈍,試騎也沒啥心得,所以後來想想還是跟小尾松鼠Sarion長輩booking一下時間,殺去新竹做松果移植手術。

(換了Deda 大setback坐管的Arenberg 51)


經過漫長的等待,總算Sarion長輩挪出時間(聽說這次不是懶病,而是大尾松鼠長輩的案子太多),幫我進行移植。這次移植到小一號的Arenberg車架上,零件上大同小異,最大的差別是51車架是1 1/8"吋的頭碗跟前叉,而49車架1"吋規格。Litespeed在2002年後全面改為1 1/8"規格,這兩隻車架剛好差一年,所以不同頭碗規格。還有就是順便把混搭的Campy Centaur變把,換成網路吱吱來的散裝SRAM Red變把(條碼被磨掉,無保固)。


而小號的水平車架往往會有個問題,就是頭管長度跟著縮小,但是車把高度卻沒跟著降低,然後就變成長頸鹿。而我之前51車架就已經覺得太趴,現在換成49,當然想試試提高一點,於是就央求Sarion長輩,在不影響安全的前提下,幫我留高一點的前叉豎管高度。Sarion其實很堅持一些事情,不過只要央求一下還是會幫忙,所以......長頸鹿就變成斑馬 @@"


不過,後來我還是往下移了一個墊片(這樣就不是斑馬),等將來騎乘比較有心得後再裁短。還有就是本來想吱吱窄一點車把,不過想吱吱的Modolo Venus 38cm缺貨,就沒一起換上。

只是月初我去平溪試車時,起步上卡不注意,一不小心"時速零"摔車,扭傷腳踝,目前休養中。因此整個試車計畫都打亂了,目前也說不出換小一號車架跟fitting建議的心得。

至於松果發芽的故事會不會繼續發展,我不知道,只是會不會又被長輩的勸敗電波洗腦,這就很難說了.....唉......

2 則留言:

白馬 提到...

保重身體~!!

Thor 提到...

我的classic 51騎得很滿意,下次一齊出來約騎啊。讓他們兩台兄弟相見歡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