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吱吱] 新松果(水壺架跟Tension Guard)

前一陣子託排骨兄代購的松果到貨了,這三樣松果其實台灣市面上找不到,要下手前,其實猶豫很久,因為沒看過,實在很怕買錯。不過最後還是灑錢撩下去......

第一樣是Nitto 日東的水壺架。
咦! 水壺架有啥特別? 說來話長。其實我個人還蠻偏好日系單車松果。跟其他歐美松果比,其實日系松果多了一些細緻之處。尤其是Nitto, Sugino, MKS,....等這幾家老店,雖然說在輕量化比不上一些歐美的變態松果,但是我很喜歡日本這幾家老店在細節之處的處理及造型線條。之前吱吱了日東兩組車把,個人相當喜愛。以日東而言,不銹鋼焊接跟管材的塑形是出名的,我本來是對日東的貨架很有興趣,不過看到定價,實在下不了手。這時候想到,那不如先試試水壺架,一樣是手工不銹鋼焊接,但是價錢跟貨架相比算是比較和善。且在一狗票的鋁製水壺架中,日東水壺架正散發出古典之美。

尤其是網路上這張松果圖,更讓人心動不已




不過要注意的是,日東水壺架有好幾款,最貴的是BOTTLE CAGE 80,48.5g,中空不銹鋼管材製作,這款甚至有Moulton/Nitto 刻印的水壺架(當然是更貴)。至於其他三款,分別是 Nitto Bottle cage R/T/500。
這三款R是指race,T是指tour,至於500是指裝500ml寶特瓶用。

這裡可以看出R跟T的不同


我這次是選type R的水壺架,整體而言日東的包裝是很細緻,單獨用透明塑膠盒裝起來,跟一般只有紙片吊牌的說明差很多。



裡面的小紙片說明了日東自豪的不銹鋼手工焊接,此外也頗有東洋味的說明書風格。




對,就是這種細緻的風格吸引我。

趕快裝起來看看.....



使用上,這款type R是利用左右兩邊的金屬管的張力,夾住水壺,由於金屬管包覆區域比較大,感覺夾的力道很緊,目前還沒上路使用不知道實際一邊騎一邊拿水壺會不會太緊。

吱吱的第二號松果是 MINOURA SLANT Cage


簡單說,就是可以鎖歪一邊的水壺架。奇怪囉,沒事水壺架幹麼鎖歪一邊?這也是說來話長啊....
傳統自行車架的造型是鑽石型(雙三角形),水壺架分別是在下管跟座管處。騎乘時拿水壺,只要伸手下拿,當然沒問題。但是雙避震登山車出現後,問題就來了,往往下管水壺架空間很狹小,500c.c小水壺還沒問題,大一點的水壺往往就卡住放不下,更別提要騎乘時拿水壺了。
因此Topeak 特別為了這問題,出了 一個水壺架轉接套件(X-15),讓水壺架能自由左右可偏擺。
但是我的Gaap安裝後,卻發現不是很適用,因為會增加水壺架孔位的厚度,就Gaap的下管狹小空間而言,更加狹隘,水壺架很容易打到後方車架。



後來無意間,發現Minoura有出這款Slant水壺架,就是針對水壺架必須偏擺的設計。偏偏這款Slant水壺架台灣Minoura代理商沒有進,那就只好自力救濟(找排骨兄代定)囉.......不過跟Nitto水壺架相比,這款Slant可說是日本品質,台灣價格,當然是毫不猶豫就下單訂購。

很常見的吊卡包裝。吊牌上看得出可以左右偏擺的設計。



這下水壺架不會打到車架了



第三樣Tension Guard松果有點解釋起來有點複雜。
之前想要找拆後輪之後可以維持鏈條張力的tension protect。


可是又看到Ostrich的後下叉保護支具也不錯......拆掉後輪後,可以安心放下車架。



但是總覺得難道沒有一箭雙鵰的方式,既可以維持鏈條張力;又可以支撐後下叉,保護後變速器。

在一個不小心,發現了這個日本小廠商加茂屋有出這玩意Tension Guard
看到網頁的說明,應該很容易瞭解如何使用了。



不過我還沒開始試用,所以沒有使用照片就是....


改天應該搭配攜車袋一起用,就能彰顯使用的優點了.....

4 則留言:

Data 提到...

那個水壺看起來真讚,幾多錢可以吱吱回來呢?想來配我的BSM

誰是五號? 提到...

日幣3650上下....Data可以上一些日本網站找找...還算常見。

匿名 提到...

請問NITTO R 跟 500的差異在哪

誰是五號? 提到...

NITTO R 跟 500樣子不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