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吱吱....20吋451 手編輪組入手

經過漫長的等待(大概3個多月),總算昨天k3打電話通知,可以去拿輪組啦。這也是個說來話長的松果.......唉

當初買口袋火箭時,沒有想到輪組部份,就只搭原來的Deore花鼓+Sun Rims CR-18+DT鋼絲(大黃長輩名言:輪組應該佔車價1/3)

入手後,要搭輪組的花鼓時,開始傷腦筋了.......大部分輕量少鋼絲設計的花鼓,都是適用Road Bike的後花鼓是130mm而不是135mm登山車花鼓。

(後來阿飛就狠下心,整車105套件,果然方便多了,直接就是105 24H花鼓)

HED的451輪組很有殺氣,但是一則是太貴,二則是山路不宜,只好考慮弄手編輪組。

要搞一組451的輪組最麻煩的是......有生產451輪框的廠商不多,能選的大概只有2,3家,其中比較容易入手的是位於台南的Alex rims亞獵士輪框。其他像是Sum, Velocity的451輪框都要透過國際郵購,費時又昂貴。在因緣際會下,買到了算是目前20" 451輪框的頂點:Alex rims R390 24孔輪框。(順便屯了R390 32H跟R390 offset 24H rim跟24H Offset Disc Brake Hub松果 @@")。

有了24孔輪框,再來就是傷腦筋花鼓跟編輪。以手編輪的品質來說,在台灣車店中,k3是數一數二的好口碑。尤其是我這種非一般常見尺寸,還需要重算鋼絲長度,定鋼絲來裁。我還是甘願一次到位,乖乖去找k3。之前聽過車友Davi找到中部地區編一對20" 406的HED輪,編輪工資價錢是便宜沒錯,本來答應很快就編好,結果等HED輪框寄去,老闆就開始一堆藉口,一下說鋼絲難定,一下說不好編,總之拖了很久,最後還說以後不接這種奇怪編輪.....而重點是Davi也覺得這家編的普普通通 @@"

再來就是跑去問問k3編輪事宜,k3建議24H的輪組,可以考慮後輪用32H的花鼓,但是以G3編法編24根鋼絲。尤其是小輪徑的話,可以兼顧輕量與耐用,這點我很相信k3的專業。之前也請k3重編過20" 406的Folex 24H後輪DA-16 32H後輪,相當滿意啦。至於花鼓的話,以目前能找到的24孔花鼓,k3建議有幾種:

1.DT Swiss的花鼓,算是k3店裡的手編輪最好選擇。

2.Shimano Dura Ace/ XTR花鼓,滾珠軸承的最好選擇。

3.Sun Ringle,輕量跟價錢較合理的選擇,但是目前k3也沒用過24H的Sun花鼓。

在仔細考慮下,我決定編DT花鼓,一步到位以後才不會想東想西。(以目前台灣的狀況,整體而言應該也沒更好的選擇吧? )

再來就是漫長的等待.....因為要從國外定DT花鼓......這一等,就是3個多月... XD....不過就在上週,有風聲說DT花鼓來了,果然這星期就接到k3的取貨通知啦......

於是昨天很高興去店裡拿輪組。說到這,k3沒想到我會當晚就去取貨(因為我電話中說找時間才去拿),於是k3就現場進行DT花鼓的棘輪座的調整。這就是他不妥協的細節調整,而不是單純編好出貨就好。最後調整並加上馬牌高壓襯帶後,拿去秤了一下,前後輪含襯帶加起來是1238g,可惜最近天候不佳,沒法好好實際試車.......

補充:

後來跟k3討論,HED的451輪組有用到DT單抽的鋼絲。k3說可以裁的DT鋼絲只有兩款:DT championDT competition這次是用DT champion去裁,不過看起來可以用有單抽高一級的DT competition,兩者價差也不多(一根差5塊台幣)。不過,這也是實際編過,鋼絲裁下去才知道的資訊,等以後有機會換鋼絲時再說吧。




相關測試心得跟照片,以後再說 :P

update: 測試心得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折疊車界的松鼠在這啊!!
好一個DT 花鼓手編輪組。

誰是五號? 提到...

吱吱....我算是小角色.....

因為大尾的松鼠才沒時間在blog胡言亂語 orz

匿名 提到...

大大請問一下,
關於451輪圈,是否可以割愛給小弟32H的?
小弟也在找32H的,為了只能配105的32H,
另外,想請教您,關於文章中提到您的105是24H,請問要去哪裡找,才找的到其他規格的呢??
因為我都只找到105 32H的花鼓而已,
還是說您可以割愛您的R390 24H+105 24H的花鼓呢??
謝謝
我的MAIL是:to-weiyuan@yahoo.com.tw

誰是五號? 提到...

吱吱....您提到的其他規格輪框與花鼓,建議多跑幾家單車精品店,問問老闆能不能直接跟亞烈士叫貨。通常店家要是跟亞烈士有直接生意往來的話,就應該可以定得到您要的輪框款式。